這裡說的不是學校那群愛吵鬧,愛喇勒,愛開黃腔,愛玩桌墊,愛騷擾同學,愛互相扯內褲的那群,
而是讓我快樂的中飽私囊的家教學生!

由於是家教,一對一的型態,因此不用煩惱班經,機動性也比較高,也比較好觀察學生的情況,
然後針對自己的教法再做調整.

現在這群家教學生大約13個,我覺得真的算蠻多的,
其中有自己在家賺爽爽的,也有苦命被音樂教室抽成的,
一開始,
我一直在檢討自己,用了什麼言詞或比喻來讓學生理解?
或是,
我到底讓學生學會些什麼?在音樂上見識些什麼?

最近我發現應該改為:
我到底塑造怎樣的上課氣氛?
學生會不會覺得太沉悶?或是挫折感太大?

沒辦法,學這玩意兒沒點會慧根是不行的!
你有,那老師教得輕鬆,學生也學得輕鬆!
沒有,那對師生來說,都是一場浩劫!感嘆為啥我們要浪費時間金錢在此痛苦的浩劫!

節奏感,音感,姿勢,指法,音色是基本而重要的存在,就像蓋房子的鋼筋水泥!
但練習卻是孤獨且無聊的,
因此大家都抱著"反正我只是學著玩玩,何必練那麼精!"的心態在得過且過的學習,
有時候我也快失去準則,到底該不該睜眼閉眼,開耳閉耳,假裝沒看到沒聽見!
要不然學生每個禮拜重複地被我嘮叨同樣的事情久了煩,煩了就不學!
我小時候也曾爆這種心態學習過,但被媽媽嚇令:學習要有恆心毅力,
因此牙一咬,從此就走上不歸路...

----------------------------------------------

今天主題不是要說這個的,
這太沈重了,關乎口袋中的金錢,及良心,以及責任感,和智慧,

我那13個學生,可不都是一群可愛西西的國小女生哩!
大概其中只有一個是,
其他雜七雜八的,另我大開眼界:哇!怎麼這種年紀也會想學琴!

***********************************

比如說我有一個快當院長的醫生學生,跟我學長笛,年紀一大把了!六十幾了吧!我猜!
他學習態度整個就很傳統,必恭必敬地叫我老師,認真地紀錄著需改進的重點,
教師節會送我蜂蜜蛋糕感激老師一年的指導!會送我開刀多的棉布清口水!(對!這是重點!)
並且很專心地聽進去我講的每句話,雖然不一定會做到!不過真的看得出他很盡力了!

之前他拿一張名片給我,說她是主治乳癌的醫生,
我回家拿給我媽看,我媽說:阿!他超有名的!聽說快當院長了!以前你的鋼琴老師也教過他女兒啊!


***********************************

然後,之二是個可愛白面上進的高中男生,
一樣世界有沒有這麼小,一問之下,發現他是我弟的高中同學,
因為受不了刺激(全班幾乎都會樂器,只有他不會)
因此來學鋼琴
不愧是資優班的!果真學習能力嚇嚇叫,
他真的是初學,但第一堂課就能兩手合手彈到那邊去!
我問他說:這樣會影響到你功課嗎?
他很驕傲的說:不會啊!

************************************

之三是一個未婚熟女銀行員,跟我學鋼琴,
我最喜歡也最討厭跟她上課!
她超死忠的!常跟我說,老師要是你要跳槽一定要跟我說你跳到哪裡去.我會跟過去學,
還常讚美我說:我是讓她學到最多東西的老師(之前換過很多個)
我也很喜歡跟她聊天,現在身邊很少有可以聊天的人...撒碧希!!
且跟她聊天超受惠的!
要出國一定要找她換外幣,全國她換最划算!
要去日本很扎實地跑行程要找天喜旅行社,要很經濟實惠的要找五福,
要去沖繩或是要購物團的要找東南,要事前去比價,多買些柴米油鹽醬醋茶很值回票價,
台灣都是三倍價在賣,柴魚片要買紅色的才是正港讚!
還有花蓮海洋公園值得一遊可以住上面的遠東!
這是喜歡她的部份!

至於討厭呢?
...她永遠無法順暢地彈完一首曲子,大概平均一小節停一次吧!不是練不熟,而是慣性!

*************************************

以上這些人我都能平常心地教學,最叫我無法平常心教的是一個跟我同年的女生,
長得蠻清秀的,但即將為人母!!

她是我以前的鄰居,但從來沒講過一句話,一樣是後來一聊天之下猛然發現的!

我很羨慕她畢業後,就能高枕無憂地在媽媽開的房屋仲介事務所工作,
這是命,人家命好!

但我一直很難接受的是,她的丈夫尚未有工作能力,還在念研究所,
因此肚中的寶寶將來是給媽媽,或是媽媽的媽媽養,
我一直在想:蛤?婚姻啊!組織家庭啊!不是該在工作有著落時才來的是時候嗎?
這樣未來的生活沒問題嗎?不會被教育經費生活費之類的壓得喘不過氣嗎?

不過看她尚能悠哉悠哉的學琴,似乎就是那種公主命吧!不用我替她蝦操心!!

****************************************


沒啥結論,這篇也沒啥心得,純粹就講講身邊的學生!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snake 的頭像
    greensnake

    all by myself

    greensn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