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們學校的學生(鋼琴伴奏所)拜託我讓他伴奏,
因為他們期末考試需要到處幫別人伴奏,
他們需要選一首器樂奏鳴曲伴奏

剛好我最近在練巴哈長笛奏鳴曲,所以就答應了!
同時心理還竊喜怎嚜有這麼好康的事情!!

後來配伴奏的時候利用空檔跟她聊天,
稍微聊一下彼此是畢業於哪個學校,等等的!

他畢業於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現在好像已經改制成大學了!
這不意外,我們所上很多學生都是從這裡畢業的,他們鋼伴所也是,
(要不然就是南藝畢業的,或是少數來自其他地方的學生)
我不會因為她是哪裡畢業就覺得有深入為主的觀念,
像我長笛老師他也是南女技畢業的,不過我覺得她的觀念很好,對音樂也相當熱愛!
我非常敬仰她,也從她身上學到相當多東西!

但我卻對於我的伴奏態度非常的不爽!!!
或許在高師大已經習慣好的伴奏品質了!
所以會適應不良,
但我深信只要喜愛音樂,沒有無法溝通的事情!
我可以跟他溝通我的音樂要怎樣走!
等等的!

但這些東西需要時間練習,
我們才可以培好良好的默契,表達音樂的看法的一致性,樂句處理的方式,換氣的地方,該漸慢漸弱的地方,
音色該互相模仿調和的地方,.......等等,
以前弘毅都會很細心的跟我一起練習,
一便再一便,沒有誰對誰錯,誰厲害誰不厲害,
只有發掘音樂的樂趣性,及共同練習合諧音樂的娛樂性

我沒有想說 一開始就要拿跟不熟的人一起做這麼多事情,
我只打算說要跟她密切的合拍在一起,呼吸等我,樂句處理一致,做到這些就夠了!

但,她一直都沒留時間給我,
我都是主動跟他提說要不要合一下?
因為我們很多東西都還沒處理好,
且也給各自的老師聽過了,
也修改了很多地方的小細節,
我們是該找個時間練一下!
且不只練一次而已!!
結果我打電話給他時,
她回我說:他覺得我們配的很好了!不需要再配了!
我雖然心中十分納悶她的標準怎麼這麼低!不過還是耐著性子跟他磨說:
那你不覺得老師修改很多地方,我們該找時間練一練嗎?
(因為從頭到尾我只跟他配過兩次而以,她以為她是大師嗎?兩次就ok!!)

結果他竟然又回我說:你不覺得我們老師其實並沒有敎什麼東西嗎?我只覺得她在度過上課終點說點話而已!!

我的媽阿!!明明我也同時在場,如果我不在場我一定會被他誤導,可是我是明明同時在場的參予者,
她的老師修很多,觸鍵(她的觸鍵都很飄很散不夠深沉),還有一些呼吸該聽我的地方,還有很多風格處理的問題,我覺得獲益匪淺,
沒想到竟然可以被這樣污名化!!!

我回他說:無論如何我們得在上課前把老師糾正我們的缺點改過來吧!要不然同樣的缺點讓老師講第二便很不好!

她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跟我再配一次,
不過後來還是爽約!!
就直接這樣給他們老師聽了!
上課前還跟我說:那我們就各自機伶點看著辦吧!!!

我的沸點整個快爆了!!!

對於這樣學習的方式我十分不苟同!!
雖然,她那節課並沒有被老師釘的滿頭包,老師甚至還誇讚她慢板樂章好聽,高雅!
我都快瘋掉了!她在談慢板樂章的時候,還很不耐煩的跟我說:這啥鬼旋律阿!好難聽,都不和諧!!!

我知道她沒sense,不需要跟她讓費口舌,
也不需要跟她多說:不和諧的音是為了解決到和諧音必經的過程,好讓人期待合諧音的出現!
我只跟她講說:沒有無趣的音樂,只有無趣的人!這句話也是我老師講的,我想我們盡量去感受巴哈要表達的話語吧!

-------------------------------------------------------------------------------

我真的快氣炸了!
想起我以前的伴奏,
總是盡心盡力的再跟我練習,
即時再忙再累,也願意騰出額外的時間跟我配合,
甚至還跟我練到半夜兩三點,只為了要表達郝莫札特的慢板樂章,讓他有流動感不停滯!

對於這些現在的我想起來真的值得感動到落淚,因為好的伴奏可遇不可求,
對於那些自以為自己很厲害,不在虛心求教的人,
我感到很可恥,同為音樂人,同為南藝的學生,
也為她將來會敎到的學生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eensnake 的頭像
    greensnake

    all by myself

    greensn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